Friday, April 17, 2015

暗示

言语拥有暗示的力量。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维,甚至是一个人的心态。

我为何不爱笑,我不知道。但是我唯一知道的,就是我的思维与心态并没有那么的开朗,正面。

生在一个传统思维的家庭里,接受着传统教育的磨练,我都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在未来的新时代里生存。知识能让一个人脱离传统,思想变得豁达开放。当初秦始皇焚书坑儒,就是要让百姓思想归于传统。我的母亲学历高,反而是传统思想派的支持者。凡是我在于文艺上的功夫,她一概认为无法给我一个很好的未来,而反而要求我去学习建筑机械等的技术学科。就好像现在我正在报读的科系,英文叫“Game Development”(即是游戏开发),我相信很多家长对于“游戏”这一词都有一定的厌恶与反感(光是把这个句子打出来,我都可以想象到当我说我读的是游戏开发时,那些老一辈的长者的反应)。因此,父母压根儿没有放很多期待在我身上,还处处刁难,说要是我读不上就天天留在家里做家务。

传统教育的家庭永远离不开责骂与鞭策。当然,挨骂也都成为了我的日常。也许,他们认为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推动力,我也不否决。未来赚不了多少钱、连结婚都养不起家、买车都成问题、什么都半桶水输给别人、比你好的人通街都是、什么都比不过人、养得那么大还那么没用、别当作家里的事都不关你的事、都这年龄了还不会帮家里煮饭、做点小事都做得那么辛苦,这些我都听得腻了。

可是,一昧地成天被说着一些负面的言语,我还能如何正面的面对接下来的挑战?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?
每一天醒来,我都想重新调整我的心态,好好面对每一天,可是差不多每一天,“骂”就是我听到的第一句。

我承认我的心态总是负面的,就连现在我对我的未来都充满着害怕与迷惑,而这使我对于每一种关键性抉择都产生恐惧,显得胆小怕事。尽管我非常强烈地感受到我的内心并不是这样的一个懦夫,但是当我每次想豁出去去做任何事情,不管是学业还是娱乐时,我猜,这就是那个枷锁。
我不清楚家人的言语是否间接地影响了我,但是我能确定的是,这绝对脱不了关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